江蘇婦聯第十七次赴南京女子監獄開展“三八”節主題幫教活動

江蘇婦聯第十七次赴南京女子監獄開展“三八”節主題幫教活動發佈時間:2018-03-07 14:27 星期三來源:法制網

法制網記者丁國鋒 實習記者羅莎莎 熒光棒、七彩氣球、燈牌……3月6日上午,南京女子監獄舉行瞭一場特殊而又溫馨的“明天,你好!”主題幫教活動。江蘇省婦聯副巡視員沈梅、江蘇省兒基會常務副理事長柏志英、江蘇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劉保民以及社會志願幫教者代表和部分服刑人員傢屬、回歸人員代表,參加瞭此次活動。這是江蘇省婦聯連續第17次在“三八”節期間到南京女監慰問民警職工、看望女性服刑人員。

此次幫教活動以監獄服刑人員教育改造品牌——“心怡微講堂”為載體,通過入監第一課、道德公開課、親情幫教課、回歸畢業課等形式,結合實際案例,由淺入深,旁征博引,系統生動地再現瞭服刑人員從入監服刑到接受教育、改變自我,直至獲得新生、走向社會的完整軌跡,不僅凸顯瞭“心怡微講堂”“微”中見“大義”的特色,也全面展示瞭監獄積極踐行“治本安全觀”、遵循“科學認識罪犯、科學管理罪犯、科學矯正罪犯”的脈絡,以及在創新教育改造方法、提升教育改造質量上取得的豐碩成果。

曾被醫學判死刑的她

竟然在監獄奇跡康復

“當初醫院讓我在病危通知單上簽字時,我的手都是顫抖的。現在女兒驚喜重生,感謝幫助她的領導、醫生,感謝幫助過她的所有人,是你們給瞭女兒第二次生命。”服刑人員肖小(化名)的父親哽咽著說。

服刑人員肖小(化名)入監的時候,骨瘦如柴,形同朽木。患有20多年神經性厭食癥的她,身高167cm體重卻隻有50多斤,腸壁比紙還薄,被醫院下過3次病危通知單。在臨床的實踐中,很多台中家電批發這類病情最後會因為身體的衰竭而後感染,而死亡。

面對棘手的病情,南京女子監獄多次邀南京市腦科醫院、軍區總院、南京第一人民醫院的專傢進監會診。專傢根據病情提出瞭幾種治療方案,但是肖小卻認為,20多年都過來瞭,不會有事的,不願意接受治療。直到有一天晚上,肖小睡覺時因被子重導致呼吸急促。夜裡12點多鐘,肖小說“朱監區長你救救我吧,我想活,我真的想活。”

考慮到肖小的腸壁已經比紙還薄,經不起一點點的損傷,在征求她肖小本人及父母的意見後,監獄最終確定瞭口服全營養粉、循序漸進添加輔食的治療方法。然而,多年疾病造成的心理障礙使肖小對治療有著嚴重的抵觸心理,這造成她的病情多次反復,半年之內,監獄民警四次帶著肖小外出就診,32天住院,288名民警不間斷的守護,監獄民警們與病魔進行著艱難的拉鋸戰。

在漫長的教育挽救之路上,民警們始終沒有放棄,肖小的身體和心理逐漸回到正常人的軌道,體重達到瞭118斤。活動現場的肖小,健康、陽光,充滿朝氣和活力。“雖然,目前肖小的身體情況比較穩定,我們也取得瞭階段性的成果,但是由於她的特殊情況,我們不能夠滿足,對她的治療和教育要一直堅持下去。”南京女子監獄的民警們這樣說。

遲到10年的擁抱和

“媽媽,對不起”

“我曾經一直以為,媽媽是不愛我的。”服刑人員高楚(化名)說。

當年隻有十三四歲的高楚由於不理解父母的管教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電器行|台中電器行推薦離傢出走,母親找瞭她十年,而母女分別十年後的第一次見面竟然是在監獄裡的會見廳。因犯販賣毒品罪,高楚被依法判處無期徒刑。然而此時的高楚卻沒有勇氣見自己的母親,更不敢看母親寄給她的信。知道監獄民警把信讀給她聽,高楚的心結才慢慢被化解。

高母的母親在心中寫到,“孩子,這是媽媽給你寫的第十封信,媽媽已經在廣州找到工作瞭,離你不遠,坐便宜點兒的火車一天也就到瞭。55歲能做的工作並不多,但媽媽想盡可能地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富士通冷氣|台中富士通冷氣批發多賺些錢,這樣,萬一你回傢的時候媽已經不在瞭,還可以給你留些積蓄。孩子,媽媽隻是有些遺憾,我已經把你漸漸養大,而你卻沒有辦法陪我慢慢變老瞭。”高楚紅瞭眼睛。

慢慢地,當監區長第五次帶高楚來親情電話室的時候,看著同改們打電話時幸福的表情,高楚對媽媽的思念之情呼之欲出。在母親生日那天,她第一次撥通瞭她的電話,祝她生日快樂。電話裡,母親對她說,“聽到你對我說生日快樂,我心裡空瞭十年的那一塊兒好像在慢慢地被填滿……媽媽希望你能在高墻裡堅持下去,咱們一起堅持下去。”

三月春正好

深情頌明天

活動期間,江蘇省婦聯和省兒基會分別向監獄“播撒春暉”貧困助學基金進行瞭愛心捐贈;監獄向十年來如一日、堅持送藝進監的民間剪紙藝術傢陳耀老師,授予瞭2017年度“最美幫教志願者”稱號;監獄向五位有志於監獄改造事業、具有一定專長的社會幫教志願者,進行瞭音樂、舞蹈、書法、剪紙、法律援助等五大工作室的授牌,這標志著監獄各具特色的分類幫教體系進一步得到完善;此外,在幫教活動分會場,省婦聯邀請的南京市心理危機幹預中心的專傢為服刑人員舉行瞭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幫助服刑人員正視心理問題,努力建設良好的心理傢園。

“三八”節主題幫教活動是南京女子監獄構建開放融合、綜合治理、科學矯正新格局的有效載體和有力抓手,為監獄教育改造工作社會化協同發展不斷註入新的合力,作為省監獄系統“四大主題幫教品牌”之一,產生瞭良好的社會效應和積極影響。目前,已有93名罪犯的117名未成年子女受到監獄資助,56個特困傢庭受到監獄幫助,382名罪犯實現學習的夢想,179名罪犯掌握基本知識,263名罪犯受到律師幫助,598名罪犯獲得親情溫暖。

責任編輯:李紀平7490036
arrow
arrow

    gyu246q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